Wednesday, September 15, 2010

我爱你

他走了。就在他八岁那年。

他在没有父爱的五〇年代,和十六个兄弟姐妹度过贫苦的童年。他在回忆时,说,其实那时候不知道什么是苦。他说,只要肚子饿,去找东西吃就对了。母亲带着他们挨家挨户售卖自制的婴儿鞋,小孩子们在烈日下互相追逐,偶尔丁丁糖经过,嚷嚷着母亲买丁丁糖,有时母亲买下两分钱的丁丁糖,大伙儿便分了来吃;有时母亲不买,他们几兄弟也不当一回事,喘着汗湿的背心短裤,吵吵闹闹地又抓豹虎去了。

然后,他在没有父爱的情况下,当了父亲。他开始学习,然而却感到无所适从。什么是父爱?他问。他说他不知道什么是父爱。他记得母亲和老师们曾经告诉他,打是疼,骂是爱。他以为,这就是父爱。

他苦笑。苍老的皱纹在脸上裂开,好像在哭。他说,孩子现在长大了,没一个回来看他。他没有怪责任何一个孩子。他说,我那样子打他们,换做是我,也会恨这个父亲。他觉得人生真是转瞬即逝啊,人都快走不动了,也长不出黑头发了,才知道应该用什么方式去爱自己的孩子。可他们不愿来看这个父亲了。

午后的阳光很热,老人院里那股湿湿的尿骚味熏得我有点头晕。他递给我身边的四个盒子。我打开来。里面是嫩嫩的头发,好像有点脆了。

他说,这盒是大儿子满月时的头发、这个是大女儿的、这个是二女儿的、这盒是小女儿的,你闻闻看,还留有一点儿婴儿味儿呢!

我捧着盒子,仔细地闻了,我什么都闻不到。他却欣慰地笑了,我看见他仅剩的两颗牙齿,满足地,像是在炫耀他的成就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