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07, 2009

男孩,要我怎么帮你?


从小到大,都常常听到大人甚至到学校的老师说我们,身在福中不知福,然后语重心长地擅自在我们面前回忆起他们的童年有多惨多不堪,然后再突然把自己拉回现实,对着我们大吼,哪像你们这么好命!!

对啊,哪像我们这么好命。

直到我也成为一个老师,看着我的学生从钱包里掏出五十块一百块,带iPod,我也念不出他们的手机型号,就是觉得,哇,好命好命,自己也开始想当年起来了。想当年一天用不超过五块钱,甚至还可以从里面压榨到零用钱,存了四年,才有能力买一部手机,而且是重型的那种,打得死人的那种。所以,就觉得这群孩子回家就上网找同学聊天,要不就sms,书也不读。有一次,我发现一个长得很高大的初一男生连自己的名字都会写多一个点,便开始向其他同事了解他的状况。

哦哦,那个大块头啊,打过老师呢。没礼貌的家伙,目无尊长(最讨厌那些老师以‘尊长’自居,真以为自己很高高在上啊?)。对考试对功课都反应迟钝,打架的时候反而比任何一个人都来得敏捷。(那为什么他还能留在这里而不被勒令退学呢?)我点知喔?你自己去问校长啦,校长死活都要把他拉回来读书,哎哎苦的是我们这些教书的呐。

不甘愿。男孩真的这样差吗?我跑去问校长。

张老师,你是第一个跑来想我问他状况的老师。他现在和妈妈一起住,偶尔妈妈会把他交给他的姑姑或者阿姨照顾,因为妈妈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。(他的老爸呢?)他父亲在他七岁那年就过世了,留下他们母子俩。

(他父亲怎么死的?)几个抢匪入屋打抢,持刀恐吓他们一家,他父亲为了保护妻子和稚龄的孩子而跟抢匪抵抗,他父亲是在妻子和孩子面前被刺死的,中三十几刀。孩子没有哭,反倒是妈妈哭得厉害。这孩子,被吓傻了……

张老师,你能不能扶他一把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