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02, 2009

老师,你听我说……


以前在中学的时候常常会埋怨老师不知道学生的心情,硬是不断地逼迫我们读书考试做功课,老师并不知道我们的生活不像他们那么悠哉,回到家就是相夫教子,顶多不就是为柴米油盐皱眉头,或者参加几场红事白事。老师们不知道我们之中有家庭不美满的,有妈妈刚进精神病院的,有爸爸刚车祸过世的,还有爸爸刚从监狱放出来的,还有,妈妈做舞女的。老师从来就是觉得我们是一群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孩子,无论怎么打怎么骂都是一群令人心碎的孩子,没有用,永远成不了大气候。我们就是觉得老师不体谅我们,老师就是他妈的自以为是,我们讨厌老师,因为老师不了解我们。

就像我不知道我的学生其实比我们还悲惨一样。

我把H召来办公室。H是17岁的少年,全班第一名,课外活动成绩标青,但是就是不肯交功课。后来被上头骂得心里很不舒服,所以就要他把所有欠交的功课交上,并且给他一个礼拜的期限。一个礼拜以后,H还是没有交功课。H正在挑战我的耐性。我瞪着他,一句话也不说。通常学生都不敢直视我的眼睛,但他居然也静静地看着我,过没一会儿他就望向别处,一副泰然自若的样子。为什么不交功课。我的声音冷若冰霜。

老师,我的家庭和别人不一样。你们骂也骂够了吧。

好吧,你可以走了。因为我懒得和学生争,交不交随便你。

后来H辍学了。他班上的同学欲言又止地想告诉我什么,我也没搭理。后来他们班的班长来找我,说,H去了新加坡工作,不读书了。我有点心痛,但还是故作冷漠地说,没有文凭,那不是很辛苦。班长说,我们从来没有见他笑得那么开心过,老师你知道吗,他的爸爸欠大耳隆跑路了,丢下他们母子不管,妈妈后来受不了打击和压力离了家,剩下他和姐姐相依为命,没有亲戚肯长期收养他们,他们简直就像人球一样被踢来踢去。他上次考试的时候家里的电源和水源都没有了,打电话跟我们讨蜡烛读书。很多老师每次骂他不交功课,其实他连做功课需要的光线都没有,做个屁啊,根本没有老师体谅他,除了你耶老师……

哦?我从来不知道他的家事,谈不上体谅。

不是的,那天你叫H来办公室,他跟我们说你是唯一一个没有因为不交功课而否定他的老师,他说他一定会把功课清完。老师呀你知道吗,他根本不肯认他的爸爸,虽然他爸爸很久以前就让他和女朋友同居了,他还是很讨厌他爸爸。他的姐姐未婚先孕了,嫁了,嫁给一个不识字的修车工人。他觉得是他的爸爸毁了这个家。老师,这是H要我交给你的东西。我们知道你从来不收学生送的礼物,可是这个你一定要收。

我打开来,H送我一支毛笔。他附上一张小纸条,说:从来没有人握着我的手教我写字,何况我已经长那么大了。老师,很多人都很羡慕我,因为被一个美女老师握着手写书法。我也很高兴。除了有一个美丽的老师以外,第一次感受到从来没有感受过的关爱。我走了,会苦,但是应该是享受的,就像你告诉我们的,不要因为其他老师看不起我们而放弃自己,因为十年以后,我们可能都不平凡,可是老师始终还只是一个老师。我要朝我的未来前进,至少不让自己饿肚子。希望老师你不要辞职,十年以后,能够让老师看见我成功的时候。

第一次收下学生送的礼物。我没有热泪盈眶,也没有感动万分。我想站在我面前的这个男孩希望看见的画面并没有出现。老师老师,你不会感动的咩?感动啊。做莫你没有哭的?我为什么要哭。yerrrr...老师……我微笑地离开我的座位,到洗手间去好好梳一梳我的头发。

下一堂课,也要美美的。

2 comments:

小川 said...

很感動~

zern said...

feel so touch.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