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1, 2009

我没有错!我不道歉!


很多课表排在一起,很累。刚刚下了一堂课,经过训导处的时候,看见我的学生头低低地站在主任门口前。我顿了一顿。她怎么会在这里?我上前去,或许她熟悉的高跟鞋在她耳边响起,她马上抬头看,小小的丹凤眼满布血丝。怎么了,我说。没有,我在上S老师的课的时候写周记,被他抓到。


那没什么啊,不至于严重到要来训导处吧?


学生立马被叫进主任的办公室里,我站在门口外等着,看着那老师破口大骂女生,女生的双手放在背后,静静地低头。我不知道那个S到底在骂什么,但是看他的样子好像非常生气。他忽然用食指用力地推女生的太阳穴,拼命点她的太阳穴,最后一下力道很大,女生站不住脚,身体歪了一下,她便赶快用双手扶着桌沿来支撑自己。


我的火马上烧起来,门都没敲便冲进去了。S老师,有话好好说,何必这样。


就是因为有你们这种人把这种垃圾宠惯了!他们才会无法无天!就是要让她被记过,出学校吧你!在这里浪费学额!


训导主任很冷静地把学生的周记递过来给我,张老师,你看看她写什么。


我从主任手上接过周记,马上把它阖起来。我问她,请问我可以看你的周记吗?女学生的眼泪马上簌簌留下。但是她还是很安静,没有说话,就点了头。我对她说,我不看你的周记,我尊重你。我大概猜到你的周记写什么了,跟S老师道歉吧。


不要。


听话!


女同学哭着说,老师……我没有错……我为什么要道歉……


因为你在上这位老师的课的时候做其他功课。


女同学哽咽了几下,艰难地说:对不起老师。她鞠了一个九十度的躬。我有点惊讶女孩还会在这个时刻鞠躬。我看了主任一眼,他微微地点点头。我马上叫女孩到办公室外面等着。


训导主任看着我,说:张老师你真有办法,我们说了几小时她都不肯道歉,你随便说几句她就道歉了。S,你的气也该消了吧。放她一马,让她有改过自新的机会。


S瞪着我说,你没敲门就进来,你以为自己是什么。你以为她这样道歉就没事了吗。你试试看被人家这样写,看看你会不会那么心平气和。


我说,嘿,再怎么好的老师都会被一小部分的学生讨厌,但是那有什么关系呢?至少我不像你,我不会在未经允许下看别人的周记。


我们是老师!!我们有绝对的权利!!!!S对着我大吼。


我平静地说,S,书读得再多,也还得表现你的修养。我觉得那位女同学的修养比我们之中任何一个人来得好。你觉得呢?


我在S破口大骂之前,转身慢慢地走出门口。主人微笑地安抚S,我微笑地牵着女孩回教室上课。女孩泪眼茫茫地问我,老师,我会不会被勒令退学?我笑着摇了摇头,轻轻推她进教室去。


女孩后来被记了一个缺点。
从此以后,我多了一票看到我会热情打招呼的学生,少了一个见到面会微笑的同事。

3 comments:

-Ty- said...

My dear, you have really done a gd job :) cheers~~~~

yangyang said...

i support you also!!!

shanshan said...

真的很佩服你,加油加油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