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5, 2009

对不起,我的爸爸是阿窿。


阔别已久的家长日就快到了。从小学到中学,本人最讨厌这个节日。因为平时老师好像对我们都很好,循循善诱,可是家长日这一天忽然对爸爸妈妈说很多我们的坏话,回到家里还得挨一顿打,甚至曾经试过我的老豆直接在老师面前赏我火辣辣的一巴掌。当时还小,不知道什么叫丢脸,也不觉得什么,但是就有一个感觉:老师是骗子。


想不到本人也有当上老师的一天。家长日以前千千万万叮嘱自己不可以犯我的老师所犯过的错。家长日那天,我穿得美美的,等待几十个形形色色家长的来临。以前在外头工作,接触的客户也好、老板也好,人人都带着面具说话,可是这一天不同,大家都很真,因为这次的接触没有利害关系。其实我并非班主任,可是被派到某一班级协助该位班导师。家长之中,有很有钱的老板,有卖鱼卖面小贩,有不可一世的第二代,也有很多小康的慈祥老人。


空档的时候,我准备去喝个茶,吃点东西。忽然一个五六岁胖嘟嘟的男孩挡着我的去路。小胖子大眼眨巴眨巴地看着我,说:“你是谁~~~”,那“谁”字拉了很长的一个音。小胖子忽然抱着我的双腿,笑盈盈地重复问“你是谁你是谁~~”,小胖子很可爱。我的学生P忽然一把把他抱走。


干吗干吗?吃我老师的豆腐啊!!老师对不起我的弟弟很顽皮。(哦,没关系)


小胖子挣扎着从哥哥身上下来,又再扑回我的小腿。P再次把他强扯开来,小胖子大哭,我赶紧把小胖子抱过来,因为担心他的哭声影响里面在交谈的人。小胖子对这哥哥大喊,你再欺负我我就跟老豆讲。P调皮地轻轻拍了胖子的脸,讲啊讲啊令伯才不怕。小胖子不服气地又哭又喊。我就快抱不住他了,他好重。


X你妈喊什么鬼,丢脸丢到学校来!肥佬你给我下来!你是谁?抱我儿子做莫??


这个他Ma的没有礼貌的家伙带着很多粗细不一的金链,嘴里还镶着一颗金牙。凶狠地看着我。


你好,我是P的老师,我姓张。


噢噢张老师哦。臭小子你的老师这么年轻的啊,做莫没有讲一声?呆头呆脑笨!张老师你好啊,你很年轻哦,几岁哦。臭小子令伯学费没有白给,我看就不要转校啦!张老师啊我还没有拿号码,所以没有酱快轮到我。张老师要不要一起去吃个早餐啊?我跟你聊聊我家阿P,不用在课室里聊啦,太多人啦,死鬼lin热。


不了,我还有东西要忙。谢谢。


P莫名其妙地跟着我,我没有去食堂,转身进入办公室的休息室。老师老师对不起,我爸爸是粗人一个,不要介意。(你老妈呢?)早就离婚了咯。老师啊,等一下你不要跟我爸爸谈了,让班主任去跟他说吧,反正班主任是男的。(小子你还真善解人意。)


张老师啊张老师啊,嗨哟原来你们在这里!快点跟我去食堂啦!那个粗金链忽然出现在休息室门口。


我和P都吓了一跳,那声音大声到整个休息室的人都看着我,幸好校长在附近。他走过来问我张老师发生什么事?校长,我暂时没空和这位家长吃饭。校长立即转身在那个粗金链还没有到我的座位时,马上搭着他的肩膀朝另一个方向走去。那个粗金链转过头来对我说,张老师啊等一下我再来找你!整个休息室的老师接着小小声讲大大声笑,哇张老师,连学生的家长都顶不顺啊?……你有事吗?你还好吗?……他是做什么的?为什么那么没礼貌?……真不知道他的孩子长什么样……


张老师,我等一下再回来找你,真的很对不起。P尴尬地离开。


他是谁?他是谁哦??(这群三八还在这边问来问去。我很想翻桌子了。)P,你快点回教室去。


那天过后的礼拜一,学生写了一封很长的信给我,内容除了深深的歉意以外,也包含对父亲的无礼和鲁莽所造成的羞愧。有一段我看了很震撼,他说:老师,还记不记得你曾经在班上斥责我们对父母亲的态度恶劣?我还记得我的文章《阿爸,父亲节快乐》拿了全班最高分,我很惊讶,因为我写的都是对爸爸非常负面的话。你要我对爸爸改观,我也跟你说了不可能。家长日那天,你终于见识到了我的爸爸,我想你也理解我的难处。像我爸爸这个样子,你要我怎么对这个爸爸感到骄傲?


这让我想起了一部电影,郭富城主演的《父子》。他不知道他的文章之所以高分,就是在于他对父亲的斥责和无奈,很想庆祝却又不想庆祝的父亲节,其实最叫人难忘。


我拿着这封信,有种想流泪的冲动。

1 comment:

Cheong Tsae Yen @ "Giant" said...

人生...

谢谢张老师在课堂外也不忘传授我们做人的道理 :D

教师节快乐!

向所有奉献自己的教师们致敬。